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38746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6-03-01 18:49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6-03-01 18:4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2015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2015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要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从自身工作的实际出发,在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促和谐等方面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有效方式,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三严三实”教育、“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重大项目进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央资金安排、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民生保障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了我委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事项、投资计划等各类政府信息,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氛围。2015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1000余篇,其中,审批、备案及资金下达类政务公开文件约300多条,占总数的32%。同时,我委积极探索利用新兴媒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浪网开通官方微博“海南发展和改革”,已累计发布微博289篇,微博关注粉丝1493人。微信公众号也已经委托相关部门进行开发,争取早日上线。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委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其他类别等进行分类、认真梳理行政职权清单,完成了职权目录、编码和职权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工作。我委的行政职权共18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12项,已按要求进行提交,并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海南省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公开。在此基础上,我委拓展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方式,通过使用独立的信息公开系统、提高全文检索能力、增强新媒体应用等方法,方便公民更快速更便捷的了解我委公开文件,取其所需。同时,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把握民意,我委在门户网开辟了意见征集栏。今年我委的“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民意征集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推进互联网申报和网上审批及在线监管平台。一是在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中配置完成我委12个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及常见问题等审批要素,开通全部审批事项互联网申报和网上审批功能。2015年,通过网上申报办理6件。二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已于201512月底上线试运行,非涉密投资项目通过该平台实现并联办理审批事项、并联开展实施监控,提升管理服务项目能力。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对于中央投资、省财基建等资金下达,一律在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按照要求公开我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

    (四)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多规合一”、“一带一路”、百日大会战、特色产业小镇等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比如林回福主任今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就建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开网购和迎进来、卖出去、做好海南消费大文章等接受电视台专访,朱华友副主任就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接受海南日报、瞭望东方、人民网等采访,王长仁副主任就“多规合一”接受人民日报专访等等,这些活动不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全省发改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我委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9条,答复网友在线咨询16条。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5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起,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完毕。期间,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接受公众的咨询。对所有咨询事项我们都主动与来询人员耐心沟通说明,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提出办理建议。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修改完善《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发布工作方案》,对我委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进行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保密审查等内容,确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虚假信息澄清制度以及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纪律等。二是制定《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等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培训班,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五、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5年,在委党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各处室的努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一是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对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目录需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完善。

下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指导力度;二是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通过加强培训、严格审核等手段,提高我委信息安全保密能力。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反馈机制。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调查活动,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整改提高,着力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1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