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3874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8-03-01 18:49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3-01 18:4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2017年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保障、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载体,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有效性。2017年,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783条,涵盖时事要闻、政策法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公告公示、规划计划、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各类信息。同时,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浪网开通官方微博“海南发展和改革”,目前已累计发布微博1159篇、关注粉丝1806名,粉丝数量较去年增长9%。我委自开通官方微博以来,关注粉丝数量逐年递增,这不仅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新媒体应用的日趋频繁和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是我委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增强信息吸引力的直接体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没有发生逾期或推诿、拒绝答复的情况。同时,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通过电话等方式,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就热点问题和业务工作接受公众咨询,对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也及时向申请人作出解释说明,尽量做到让群众放心满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收到行政复议件1件,已按有关规定办结。

二、政务公开情况

我委按照《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琼府办字〔201762号)要求,围绕“部门推进、系统保障、集中展示”的思路,在权责清单、市场监管、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通过委门户网站进一步开设了相关专题栏目,并扎实做好涉及我委的牵头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权责信息公开。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在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了自身行政权责清单,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多方面事项。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外商投资项目备案4个事项列为“不见面审批”事项,超额完成省政府要求的2017年底3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的改革任务,并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对审批事项的政策依据、相关材料、办理流程、规定时限、负责人员进行了网上公示,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二)推进项目信息公开。为加强和规范投资项目管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对政府投资项目及资金管理的政策规划、申报流程、安排结果一律主动公开。通过在委门户网站上开设“项目审批”专栏,全年公布立项审查、可研报告和概算批复等项目信息142条;通过开设“资金下达”专栏,全年公布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专项投资计划及分解转下达资金信息35条;通过开设“重点项目”和“项目稽察”栏目,每月定期公布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同时,还积极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查监管平台(海南省)”,全年共受理投资项目审批办件144件,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办件62件 。

(三)推进政策信息公开。通过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全年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实施综合监管暂行办法》等共计81个重要政策法规;发布《海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海南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等22个地方政策法规和文件。同时,对牵头负责制订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促进投资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海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文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等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推进民生信息公开。加大民生领域的政务公开力度,将政策法规、保供稳价、关系公共安全的重大项目建设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类工作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每月定期在委门户网站公布“菜十条”工作情况,并依托“菜篮子”网对蔬菜、肉禽蛋等重要商品和凤翔批发市场等重点市场的价格行情进行每日公布,进一步提高我委保障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同时,积极满足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通过省政务中心网站回复企业、群众咨询问题127条;通过全省网上信访系统回复群众意见建议类信访件,如“跨海大桥建设”、“光伏扶贫”、“高价机票”等22件。

(五)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职能介绍”、“机构设置”专栏,并通过“处室导航”(子版块)汇总介绍了各处室的具体业务工作情况。及时发布省发展改革委课题招标和服务采购公告,全面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政府采购信息、三公经费使用及部门预算决算安排情况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我委公开选调7名优秀年青干部,在公告、笔试、面试、考察等各个环节均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7年,我委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8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1件(主办18件、会办33件),政协提案36件(主办19件、会办17件),由省领导重点督办2件(主办2件);另承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5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改革事项、“一带一路”建设、稳定物价、海澄文一体化、大三亚经济圈、特色产业、政府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规划、医疗养生旅游等各方面。我委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答复,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答复意见。代表、委员们的许多真知灼见被纳入到我委有关政策和措施中,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全面,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亟待加强等等。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帮助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做好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