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3874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17-03-01 18:49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3-01 18:4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2016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6年,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结合发改职责,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有效方式,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两学一做”教育、“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项目百日大行动、重大项目进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央资金安排、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民生保障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了我委各类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事项、投资计划等各类政府信息,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氛围。2016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1745条,其中,审批、备案及资金下达类政务公开文件约261多条,占总数的15%。同时,我委积极探索利用新兴媒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浪网开通官方微博“海南发展和改革”,已累计发布微博330篇,微博关注粉丝1650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模板。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概算等17个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模板,统一申报形式,方便企业申报。同时,梳理和修订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清除已经取消或不再执行的法律、法规文件以及前置申报材料,规范了办事流程。在门户网站办事指南中进行公开。二是加强和规范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投资项目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我委及时发布“双随机”工作动态,将项目稽察中实行“双随机”的做法、招投标活动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已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有关“双随机”监管工作信息5条。我委6项行政检查事项共包含项目838个,已对758个项目事项进行随机抽查,抽查比例达到90.4%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为弘扬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精神和“马上就办”作风,印发了《2016年投资项目3日限时审批暂行办法》,明确要求2016年建设项目(涉密项目除外)所有审批、核准、备案手续3日内办结,对审批办件从网上预审、窗口受理、委内承办、受件办结、终止退件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出台了《海南省简化政府投资扶贫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列入专项规划的扶贫项目以及总投资低于500万元(不含)的政府投资扶贫项目,直接审批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概算。2016年,我委共受理行政审批办件257件,平均办结时间2.9个工作日,办件提速85.5%。全年办件数较去年减少107件,办件提速比去年提高27个百分点。并通过省政务中心官网“办件审批情况”栏、省网上审批大厅“结果公示”栏,对所有非涉密的行政审批办件情况进行公示。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情况

1.推进重大政策的公开。我委积极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和行动的宣传和解读,发挥舆论先行、增信释疑、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专门设立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栏目,全年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和规划共计26项,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借助新闻媒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进行及时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信息导向作用和舆论监督作用。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全公开,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和行业秘密外,主动公开省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批复情况、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情况、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情况以及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下达等情况。2016年,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261件。二是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开发了海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于2016年初上线试运行,完成平台V2.0升级改造,建立平台应用按月通报制度。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计应用平台登记赋码项目8993个,总投资1534773亿元;通过平台许可办结有关行政审批事项7148件。三是做好项目实施信息公开。加强对招标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依托海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做好全省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发布招标投标活动信息12893条、监督信息620条。四是开设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栏目。为加快社会投资增长,我委开设了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栏目,截至2016年底共发布信息137条。同时,利用门户网站建立了银企对接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银企对接,已发布信息76条。

3.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在委门户网上公开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推介范围的项目清单。第一时间对外公开申报PPP前期工作补助投资计划、申报资产证券化等有关通知。及时转发公开PPP项目库管理办法、工作导则等政策,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除涉密事项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事项的预决算都已公开,内容包括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等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决算表格。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做好受理、审查、答复工作。在答复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尽量做到令群众满意。为减少误解,对于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也及时向申请人作出解释说明,灵活化解矛盾。2016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起,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现有的人员编制、经费、管理经验难以适应日益发展的政务公开工作需要;二是把握重大敏感信息宣传的时、度、效,及舆论引导能力还须提升。下步将加强对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应对日益发展的政务公开工作需要的能力和技巧;同时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委信息公开工作。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