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38757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2009-03-01 18:49
  • 标       题: 200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09-03-01 18:4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plan.hain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5月条例颁布以来,本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了由委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2008年,本委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逐项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本委通过门户网站、价格网、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在本委门户网站及价格网共发布信息1312条,在海南日报、海南经济报、海南特区报等新闻媒体上刊登报道60余篇。
 (一)政策法规类文件公开情况
 公开政策法规类文件217件。其中:本委网站49条,价格网168条。 如:关于清理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的通知、关于印发外国政府贷款国别信息的通知 、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关于提高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调整峰谷电价政策的通知、关于海南炼化成品油码头管输费收费价格的通知、关于降低公路客运运价与油价联动标准的通知、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关于做好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别嘌醇等药品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关于延长对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减免期限的通知等。
 (二)项目审批、行政许可公开情况
 公开项目审批信息52条。如:批复定安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昌江县公安局拘留所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 、批复万宁市看守所迁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琼中县海榆中线K146+000至大朗村以工代赈乡村道路项目、批复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海源猪场沼气利用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万宁市城镇污水处理费标准、批复西沙测震台网工程项目建议书、批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建议书等。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公开情况
 公开了规划计划类信息5件,如:关于海南省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海南省关于2008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200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海南省“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等。
 (四)重要会议信息、会议精神公开情况
 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了重要会议精神3次,如:2008年上半年海南省发展和改革研讨会、2008年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2008年海南省新增中央和地方配套投资计划工作会议等精神。
 (五)机构设置和人事变动公开情况
 公开了机构设置、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委直属单位及委属协会的情况。公开了机构调整、人员任命、公务员招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交的网上申请172件,接听咨询电话613次,本委网站及价格网站访问量共1157068人次。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收到的申请中,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172件,办结率约100%,内容以价格、收费方面的为主。我们都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对上述政府信息申请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对这些申请,我们都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本机关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本机关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贯彻落实《条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尚存在认识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2009年,本委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信息公开的意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本委职能,我们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改善处理流程,梳理整合委机关各处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要求提供,定期维护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加强本委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办理、在线答复等有关功能,更好地发挥本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作用。
 (四)加强宣传调研、培训、交流。积极开展信息公开难点问题研究,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组织培训,转变观念,增强机关信息公开服务意识,提高机关公务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学习国家发改委和兄弟省市先进单位经验,及时和他们加强交流,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