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4698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省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2019-03-29 09:23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3-29 09:23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年报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7部分组成。年报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规范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有效发挥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琼府办〔201834)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日常公文办理程序,在办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内容、方式、范围、时限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实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发展改革职能、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引导预期,回应社会关切。

1.推进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公开。及时发布《海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同步转载媒体有关解读报道,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密切跟踪研判全省经济形势,适时起草发布全省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我省经济形势。

2.推进政策信息公开。通过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全年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共计82个重要政策法规;制定并发布《海南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海南省社会信用信息异议处理规范(试行)》等37个地方政策法规和文件。同时,对我委牵头制订的《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海南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海南省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充分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等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推进民生信息公开。加大民生领域的政务公开力度,将保供稳价、扫黑除恶、民生建设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类工作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每月定期在委门户网站公布全省“菜十条”工作动态,在委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开辟“价格信息”窗口,对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等重要商品价格进行每日公布,对门票、住宿、餐饮、娱乐、交通、购物等旅游消费价格实行每周公布,及时发布成品油、电价、天然气等价格调整变动情况,进一步保障和服务民生。设置“线索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向全社会征集“扫黑除恶”集中打击“菜霸”专项行动线索,形成高压态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满足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通过省政务中心发改委子网回应群众网上咨询投诉56条;通过全省网上信访系统办理答复群众来信47件,涉及“跨海大桥建设”“垃圾焚烧厂选址”“商品房定价”等。

4.推进项目信息公开。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除涉密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全年主动公开我委受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情况、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情况等信息99条。开设“资金下达”专栏,全年公布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专项投资计划及分解转下达资金信息25条。开设“重点项目”专栏,主动公开2018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按月公开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包括累计完成投资、工程进展情况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利用“海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年共受理投资项目审批办件133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件28件。

5.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公开。目前,通过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实时公布了“红名单”5644条,“黑名单”2199018条,行政许可信息248826条,行政处罚信息6398条,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已成为我省社会信用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基本满足社会公众“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需求。

(三)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我委在依托委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探索用好新媒体、传统媒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新媒体方面,目前,我委主要开设有两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在新浪网开设官方微博“海南发展和改革”,开通至今关注粉丝1930名,2018年粉丝数量较2017年增长7%,已累计发布微博信息1370条,其中2018年发布177条;在一点资讯上开通一点号“海南省发改委”,开通至今已累计发布信息56条,其中2018年发布19条。原省物价局开设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海南物价”2018年发布信息41条,目前因机构改革暂停更新。在用好传统媒体方面,2018年,我委共在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超过70条,中央媒体也对我委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特色小镇发展、编制实施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这极大地提升了我委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四)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标准,我委新版门户网站于20181228日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开通了要闻动态、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5个栏目,突出发展改革特色,整合了原省物价局重要商品价格和旅游消费价格等价格监测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全面清晰,更方便网民“一站式”查找、监督,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15627264次。在2018年省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第三方评估中,我委被评为优秀。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涵盖时事要闻、政策法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资金使用、人事安排、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及部门预决算等各类信息,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90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78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没有发生逾期或推诿、拒绝答复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已按有关规定办结。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委办理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5件,其中人大建议45件(主办18件、会办27件),政协提案80件(主办42件、会办38件);另承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2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改革事项、平抑菜价、“海澄文”一体化、“大三亚”经济圈、特色小镇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省重点项目、绿色能源、“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发展、医疗养生旅游、营商环境、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各个领域。我委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答复完毕,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答复意见(涉密件除外)。从目前反馈意见情况来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答复意见和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多、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不够、对政务新媒体运用不足等。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接地气”通俗化解读,增强亲和力;力争政策措施与解读同步发布,并邀请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扩大影响力。对随机构改革划转我委的政务平台资源进行整合,积极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