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20-48718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01-23 17:39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1-23 17:3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年报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年报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hnfg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第三方评估中获评优秀。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20192月、10月分别印发《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工作管理规定》和《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则》,对委内信息工作机构与职责、信息的采写与报送、公开事项、公开形式、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等进行详细规定,为我委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化标准化提供制度保障。

(二)讲好海南故事,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紧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1周年等活动契机,积极配合完成央媒、省媒系列采访活动,成功举办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我省成立31周年、自贸试验区(港)建设1周年以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发布《海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同步转载媒体有关解读报道,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三)立足岗位职责,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做好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我委受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情况,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情况等信息141条,公布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专项投资计划及分解转下达资金信息20条,以专栏形式按月公开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年通过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实时公布“红名单”19549条,“黑名单”1601473条,行政许可信息339450条,行政处罚信息9972条,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已成为我省社会信用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基本满足社会公众“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需求。

(四)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将保供稳价、扫黑除恶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类工作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全年主动发布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等重要商品零售价格信息,门票、住宿、餐饮、娱乐、交通、购物等旅游消费价格信息,柴汽油价、教育收费、电力电价、涉农收费等价格调整变动信息及各类价格监测报告共计1367条,进一步保障和服务民生。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宣传声势,设置“线索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形成高压态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解读公共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执行力

持续做好公共政策文件发布及配套解读工作,对我委牵头制定的《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暂行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在及时进行全文公开发布的同时,配套进行解读。充分利用电视媒体采访、图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政策文件解读更加通俗易懂、浅显明白,让大家愿意看、看得懂、用得上。

(六)联合新闻媒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注

在依托委门户网站、“海南发展和改革”新浪微博、“海南省发改委”一点资讯号和省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联合新闻媒体对社会关注的我委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2019年,围绕我省经济工作及自贸区建设、“菜篮子”保供稳价、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促进消费、自贸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等社会热点,在人民日报、新华网、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公开发布信息128条,举办新闻发布会5场,极大地提升了我委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七)持续广开言路,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度

为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我委坚持广开言路,与公众积极互动交流。2019年,就《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进一步明确自来水价格分类范畴、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选题等广泛征集网友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公共决策更加公开透明、顺应民意。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全年通过省政务中心发改委子网、12345综合服务热线回应群众网上咨询投诉24条;通过全省网上信访系统办理答复群众来信74件,内容涉及“省外居民落户”“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发展”“稳定猪肉价格”等。

(八)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内部事务公开

我委坚持把内部事务公开作为促进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运用宣传栏、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报道等载体不断加大内部事务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人事安排、评选表彰、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及部门预决算等各类内部事务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我委直属单位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公开招聘5名工作人员,对公告、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等各个环节均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九)强化监督保障,确保信息工作扎实有效

认真落实国办、省府办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监管。针对上级部门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及时整改。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追责情形。

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在信息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实行主办处室、办公室、保密办主任联合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信息,一律不对外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0

2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0

120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1

1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1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1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0

0

0

0

0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1

1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3

0

0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一年度我委存在的信息公开形式不多、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不够、对政务新媒体运用不足等问题,2019年,我委着力加强内容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对部分政策文件解读增加了图解环节,召开新闻发布会及邀请媒体采访报道的次数明显增加,运用新媒体公开信息数量有所增加。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任务加重的情况下成绩有所进步,但仍存在网站建设管理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对部分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及如何公开把握不准等问题,对此,我委将重点做好以下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及技术部门的联系对接。二是继续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对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缩短从产生到公开的时间;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给予答复,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深入领会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安排抓好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委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114件,其中省人大建议53件(主办25件,会办28件),省政协提案61件(主办22件,会办39件),并分别在省人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和省政府网站群内容协作平台政协提案栏目提交答复意见,按时办复率100%,答复函件规范率100%,沟通走访率100%。从目前收到的反馈情况来看,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委的答复意见是满意的。

除省“两会”建议提案外,我委另承办了全国人大建议4件、全国政协提案6件;承办了省人大开展联系代表活动时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大会和联组会上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共25件。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