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2-X/2021-4867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1-20 16:57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01-20 16:5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年报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年报电子版可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plan.hain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7444Email:bgs_fgw@hain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立足发展改革工作职能,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以政府信息公开稳预期、优服务、抓落实、促规范、强监督,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4560条,内容涵盖时政热点、政务动态、政策文件、价格信息、发展规划、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公共服务、政府采购、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各类信息。同时,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在“海南发展和改革”新浪微博上发布信息211条,在“海南省发改委”一点资讯号上发布信息38条。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性信息及其他重要信息进行解读,全年发布解读信息29条,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价格监测管理规定、应对新冠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规范有线电视安装收费行为等。加强新闻宣传,2020年,紧扣重要活动和关键节点,广泛宣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成果,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等,全年协调中央驻琼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公开发布各类新闻信息16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7场,有效提高了宣传信息的影响力。坚持开门纳谏,增强互动交流,围绕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政策举措制定向网友公开征集意见11期,并及时公布征集调查结果。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社会关切回应

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通过网站和信函途径,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通过12345综合服务热线板块回应群众网上咨询投诉488件,通过全省网上信访系统办理答复群众来信65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工作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则》,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安排专人每日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结合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省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不断优化栏目页面设置,优化信息检索功能,在网站醒目位置提示最新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查找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2020年,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增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公共卫生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帮助公众提高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五)提升监督保障能力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高度重视对网站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压实责任,按时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工作标准。2020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追责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7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20

1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7

19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9

0

1

0

0

0

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1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5

0

0

0

0

0

7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9

0

1

0

0

0

9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不断加强向上级管理部门的请示汇报、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和技术支持部门的联系对接,增强委内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一年度我委存在的网站建设管理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对部分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及如何公开把握不准等问题。

一年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够及时,栏目和链接有时无法正常访问等问题。对此,下步,我委将严格按照各项考核指标要求,加强栏目内容保障、监督检查,完善技术支撑,优化用户体验,不断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139件,其中省人大建议57件(主办21件,会办36件),省政协提案82件(主办33件,会办49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