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 部门文件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9-33327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 发文机关:省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2019-01-21 09:35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紧申报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 文       号:琼发改投资〔2019〕160号发布日期: 2019-01-21 09:3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抓紧申报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琼发改投资〔2019〕160号

各市、县、自治县发展改革委(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相关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计划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考虑

(一)安排下达方式

本专项原则上采用切块方式。

(二)支持范围

1.地下排水管渠。对易涝点的雨水口和排水管渠进行改造,增设雨水篦,新建排水(雨水)管渠;结合地形坡度、管线路由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置大型排水(雨水)管渠。

2.城市排涝除险设施。对易涝点的排水防涝泵站进行升级改造或增设机排能力,充分利用绿地、广场、立交桥区空间建设雨水调蓄设施,配套建设雨水泵站自动控制系统和遥测遥控及预警预报系统。结合自然地形地貌、城市内河、次干道路、大型排水明渠干沟建设,建设雨洪行泄通道。根据应急预案,按需储备应急抢险移动泵车、发电机等设施设备。

3.城市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完善城市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易涝点布设雨量计、液位计、流量计等设备,加强数据实时采集与传输,满足日常管理、运行调度、灾情预判、预警预报和辅助决策等需要,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运行管理水平。

    (三)支持重点                      

本专项用于支持我省地市级及以下城市的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部署,重点支持近年来城市内涝灾害严重、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任务较重且已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的城市;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已制定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实施方案的城市。

二、抓紧做好2019年项目储备

请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本级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按照加强投资项目储备的有关要求,根据本专项支持范围,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将前期工作成熟、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库储备。加快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等前期手续办理,落实建设资金,确保投资计划能够及早编制下达,一经下达即可投入项目建设。

三、抓紧申报2019年第一批投资计划

请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充分征求本级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意见,结合财政承受能力、政府投资能力、本地建设需求和项目储备情况,研究提出2019年本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需求,合理申报投资计划。

相关要求如下:一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申报文件应注明“经认真审核,所报投资计划符合我市(县)财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资能力,不会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否则需重新申报。二是严格审核申报项目。发展改革部门应依托重大项目库,对申请专项投资的项目开展审核。审核重点包括申报项目是否符合专项支持范围、是否符合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是否重复申报,项目单位是否被纳入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项目是否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程序,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条件是否成熟(年内必须开工),在建项目各项建设手续是否完备,项目是否明确了除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之外的其他资金,项目单位和监管单位“两个责任”填报是否规范等。同时做好与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项目库的衔接工作。应加强项目审核把关,前期工作不成熟、年内不能开工的项目不得申报,不符合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的项目不得申报,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得申报,项目单位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不得申报等。三是压实“两个责任”。申报的项目必须逐一填写项目单位及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责任人必须是单位相关领导。四是及时推送项目。请按照切块主项目方式,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项目库)以“××市(县)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为项目名称推送至固定资产投资处(报送说明见附件1)。填报项目的相关数据应与申请文件保持一致。

四、加强绩效管理

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的绩效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两个部分。要强化以效果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得到专项支持的市县,既要解决当前对居民生活生产影响较大的内涝积水问题,又要为全面完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建设打好基础。

各市县要按照绩效目标表及填写说明(见附件2、3),填写与申报投资规模相匹配的2019年投资绩效目标,2019年,整治后的易涝点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GB51222)规定的要求,并带动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的整体提升。

绩效目标表应与申报文件一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并抄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

五、按要求提交申报文件

请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征求本级住房城乡建设(水务)部门意见后,于2019年2月3日前将申报文件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同时抄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要确保符合上述申报要求,文件内容除明确本年度项目建设规模和预计完成目标、年度申请中央投资补助计划建议外,还需附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导出的投资计划申报表、与申报投资规模相匹配的绩效目标表。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

(联系人:许焕新;联系电话:65364223)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