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00817382-x/2018-2136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省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2018-08-29 12:08
  • 标       题: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8-29 12:0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明细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琼府办[2009]117号)及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分内设机构和职责调整的通知》(琼编办[2015]256号),省发展和改革委为主管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本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工作的政策法规规章和发展规划、计划等。

   (二)机构设置

纳入省发展和改革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省发展和改革委本级,其内设17个处级职能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工会、团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展规划和产业协调处、国民经济综合处(国民经济动员办)、体制改革和政策法规处、固定资产投资处、经贸外资处、区域经济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处、农村经济处、交通能源处、社会发展和就业处、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处、行政审批办公室、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海洋经济发展处、经济信息处、铁路建设办公室。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1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明细表(见附件1公开06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公开07)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1公开08表)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计3564.87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减少2066.3万元, 下降42.27%。主要原因:20165月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撤销,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2016年项目经费余款2632.95万元划转我委,2017年没有该项经费。

支出总计3624.06万元,与2016年度相比,减少3048.6万元, 下降45.68%。主要原因:20165月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撤销,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2016年项目经费余款2632.95万元划转我委,2017年没有该项经费。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564.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63.40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99.96%;其他收入1.47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0.04%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62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1.3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9.36%;项目支出1472.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0.64%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收入3563.40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2609.08万元,下降42.27%。主要原因:20165月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撤销,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2016年项目经费余款2632.95万元划入我委,2017年没有该项经费。

  财政拨款支出3619.96万元,与2016年相比, 减少2676.54万元,下降42.5%。主要原因:20165月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撤销,原省跨海工程筹建办公室2016年项目经费余款2632.95万元划入我委,2017年没有该项经费。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9.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9%。与2016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76.54万元,下降42.5%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9.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42.94万元,占8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41.18万元,占6.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8万元,占1.4%;交通运输(类)支出230万元, 6.36%;住房保障(类)支出155.04万元,占4.28%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87.4万元,支出决算361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7年年中追加了规划编制与课题研究经费39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570.58万元,支出决算为294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7年年中追加了规划编制与课题研究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抚恤(项)年初预算为278.58万元,支出决算为24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7年年中一名离休干部病故,人员减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0.8万元,支出决算为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职工医疗卫生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57.44万元,支出决算为15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两名干部退休,住房公积金减少。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3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万元,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47.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17.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429.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人员经费1717.51万元,主要是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职工个人方面的费用开支。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90.99万元,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6.52万元,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429.72万元,主要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具体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22.34万元,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7.3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更新等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05万元,支出决算为62.94万元,完成预算的59.94%2017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8.19万元,占60.6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84万元,占33.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1万元,占6.2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8.19万元,全年安排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组织部、省外事办等组织的出国(境)团组7个,累计1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访巴西、葡萄牙2人共支出8065.8元,主要是开展投资环境、区域合作、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建设、环保企业交流合作事宜;出访台湾1人共支出17545元,主要是赴台参加2017年海南-台湾经贸合用交流活动会;出访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1人共支出109142.21元,主要是随同省领导赴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3人共支出80931元,主要是探讨了解我省企业境外投资情况;出访美国、加拿大1 人共支出67598元,主要是考察美国、加拿大海洋渔业发展情况;出访美国1人共支出47000元,主要是参加海南省领导干部“发展全域旅游”赴美国专题培训班学习;出访美国2人共支出51594.52元,主要是参加海南省海洋综合管理境外培训班学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18.3万元,增长92%,主要原因是出国()访问及参加境外业务培训学习任务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84万元。2017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包括日常公务用车以及到各市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机要文件交换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5.68万元,增长37.46%,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单位保留的车辆较旧,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较高。

3)公务接待费支出3.91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国内公务接待246人。主要用于发展和改革事务管理工作发生的接待费;承担省委省政府等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承担与发展和改革事务管理业务相关的全国(省)性会议的接待任务;承担上级及省(内)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2.02万元,下降3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

   (八)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委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1个,涉及资金68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95%

我委共组织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期评估研究》等11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都能按省财政厅有关项目绩效评价的要求进行评价,总体情况良好。

2.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17年规划编制与课题研究专项经费等绩效评价有关情况说明。省财政下达规划编制与课题研究专项经费328万元,共完成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产业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期评估研究》、《海南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及评价研究》、《海南省省级重点园区低碳标准研究》、《海南省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及对策研究》、《海南省企业发债问题研究》、《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研究》、《海南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等9个课题,并对这9个课题进行了项目绩效评价。省财政厅下达海南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三电”及管线迁改经费230万元,完成了海南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三电”及管线迁改,并对该项目进行了项目绩效评价。省财政厅年中追加《海南省人口承载力研究》课题经费228万元,完成了《海南省人口承载力研究》课题,并对该课题进行了项目绩效评价。

 因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篇幅较大,就列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期评估研究》、《海南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三电”及管线迁改》及《海南省人口承载力研究》等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429.72万元(为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比2016年增加56.08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政

2017年度省发展和改革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1.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17.64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71231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共有车辆7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六)战略规划与实施:反映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宏观管理与调控等方面的支出。

(十七)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十八)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十九)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二十)其他优抚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二十二)其他交通运输支出:反映其他交通运输支出中除对公共交通运营补助以外的其他支出。

(二十三)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四)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1.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2. 2017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