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鼓励类产业”专栏 > 政策解读

省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发布日期:2021-01-30 10:03:30 来源:
[字体: ]
分享到:

省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突出三大主导产业 夯实自贸港经济发展

■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王培琳

实习生 冼弘臻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以下简称《目录》)。

1月29日,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录》具备涵盖行业范围广、重点突出海南三大主导产业、根据自贸港建设需要可适时修订等三大特点,《目录》的制定。

适用

在自贸港内资版块

增加产业门类

《目录》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分为两部分,包括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和自贸港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其中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目录》在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鼓励类产业的基础上新增14大类、143个细分行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截至2024年12月31日。

陈小华说,其中,鼓励类产业指的是对经济需求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符合资源环境保护要求的产业;鼓励类产业企业指的是,发展鼓励类产业,同时拥有关键技术、先进装备和产品,需政府给予相应政策支持的企业。

国家建立了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制度安排,包括两个版块,一个版块针对内资,就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另一个版块针对外资,就是《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海南自贸港的支持政策,目前主要是在内资版块增加产业门类。

特点

涵盖行业广

重点突出三大主导产业

陈小华说,《目录》有三大特点。第一,条目多、涵盖行业广。新增目录包含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14个大类行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

“《目录》涵盖的范围广,比其他省份鼓励类项目要多。比如内资方面,2019年版全国的鼓励类产业是821项,海南在享受这821项的同时,另外增加143项。外资方面,2020年版外商鼓励类产业目录,全国480项,海南全部享受,还额外增加50项。”陈小华说。

第二,重点突出海南三大主导产业,充分考虑海南产业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加强产业竞争力。”“《目录》重点涵盖海南特色的优势产业,比如种业、医疗、文化、教育、电信、互联网、维修、航运、先进制造业等,都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要突出发展的优势产业。”陈小华说。

此外,《目录》还重点将三大产业的细分产业纳入:比如酒店、特色化中小型家庭旅馆、乡村民宿等旅游业;展览服务、质检技术服务、航运相关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制造、5G和6G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本次海南自贸港新增产业目录将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农业、海洋开发等相关产业也纳入其中:比如热带农林产品精深加工、海砂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与制造等。

第三,《目录》内容还将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意义

将促进自贸港

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目录》出台对自贸港建设有何推动作用?陈小华说,全岛封关运作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很多早期政策都需要以鼓励类产业目录作为依据,比如说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早期安排中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必须是鼓励类产业,非鼓励类产业是不能够享受的。此外,也是为引导投资提供依据。政府投资,重点优先考虑的是鼓励类产业。民间投资,政策也会重点引导其投资鼓励类产业。政府对鼓励类产业项目的供地会优先考虑。

陈小华表示,这次《目录》的发布,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报海口1月29日讯)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

电脑版|手机版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