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成本调查    (此专题已归档)
预计今年我省早稻增产不增收
2014-05-20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对海口、文昌、琼海、定安、澄迈、儋州、临高、乐东、琼中等12个市县108个农户开展早稻成本预测调查,其结果显示:2014年我省早稻亩产增加、价格上升、成本增加,农户种粮收益减少。亩平均产量为405.20公斤,比上年同期396.80公斤增长2.12%;亩平均产值为1111.11元,比上年同期1077.34元增长3.13%;亩平均净利润为139.18元,比上年同期164.07元减少15.17%;亩平均现金收益为628.19元,比上年同期606.27元增长3.62%。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亩产增加
  早稻亩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省委、省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我省农业生产的发展,并不断增强农业基础地位,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力度,大力兴修水利,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灌溉条件,保障农业生产用水,确保农业生产夺取丰收;二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国家粮食最低保护价逐年提高,使广大种粮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从而大大地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三是今年我省气候适宜,没有受大的自然灾害的影响,另外,农民选择优质种子,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精耕细作,施足基肥,早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二、总成本增加
  亩均总成本为971.93元,比上年同期913.27元增加6.42%;亩均现金成本为482.92元,比上年同期471.07元增加2.52%。总成本中各主要指标变动情况如下:
  (一)亩均物质与服务费用同比增加。物质与服务费用为472.84元,比上年同期461.25元增加2.51%。其中:1、种子费为81.8元,比上年同期74.77元增加9.4%,原因主要是受水稻制种和人工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到水稻种子价格的上涨。2、化肥费为128.33元,比上年同期136.7元减少6.12%。化肥费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化肥供应量充足,市场供大于求的影响,我省部分化肥价格下降,从我省农户农资购买专项调查情况看,今年1-4月份我省富岛尿素平均每公斤市场价格为2.32元,价格同比下降10.42%;过磷酸钙平均每公斤市场价格为1.01元,价格同比下降1.94%;氯化钾平均每公斤市场价格为3.39元,价格同比下降3.97%等。3、农药费为27.14元,比上年同期24.61元增加10.28%,原因主要是随着病虫害对农药的抗药性的增强,农户加大了农药的用量和打药次数,致使农药费增加,另外,个别农药价格有所上涨,百草枯价格有所上涨,每公斤为40.00元,同比上涨10%。4、受我省机耕、机收价格提高及雇工价格上涨的影响,预计亩均机械作业费为180.20元,比上年同期175.09元增加2.92%。5、畜力费为16.01元,同比增加7.02%,原因主要是受租用畜力费用增加所致,据儋州市调查农户反映,当地租用畜力和人来犁田每亩费用为145.00元,同比提高11.54%。
  (二)亩均人工成本增加。人工成本为408.41元,比上年同期363.81元增长12.26%。原因主要是随着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不断增加,劳动日工价由原来的57.20元提高到65.10元;再加上雇工工价也由上年的97.40元提高到今年的100.00元,增幅2.67%。
  (三)亩均土地成本增加。土地成本为90.68元,比上年同期88.21元提高了2.8%。原因主要随着我省高效农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省土地成本的提高。
  三、价格上涨
  平均每50公斤市场收购价格为136.24元,比上年同期134.84元提高1.04%。主要原因:一是种粮成本上升的推动。二是受国家继续提高粮食最低保护价政策的影响。三是我省属粮食主销区,每年都要从省外调进粮食来供应本省市场,受运输和人工等费用增加的影响,致使我省稻谷收购价格上涨。
  从早稻的生产收益情况看,预计今年我省早稻增产不增收,原因主要是早稻生产总成本增加较快所致。
为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保障市场粮食供应。建议:
  (一)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改善农业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大力推广水稻优良品种,实行科学种田,努力提高水稻综合生产能力。
  (二)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储备,供需平衡,加强粮食价格调控和监测,发布预警信息,保持市场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三)培育土地肥力。建立全省统一的耕地质量动态监测和预警系统,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范围,不断提高土壤有机质。
  (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出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违法行为,保护农户的利益。(海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