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2020-01-19 16:11 来源: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2019年,我省企业累计境外投资项目备案25个,中方投资总额11.72亿美元。其中,由我省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备案24个,中方投资总额5.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8%;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项目备案1个,中方投资6.41亿美元。从项目备案的情况来看,我省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主要投资区域是香港、英国、日本、意大利、柬埔寨、新加坡、澳门、开曼群岛、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热带农业、医药、旅游、教育、区块链等行业。

我省企业境外投资主要特点: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为境外投资的主要地区。2019我省企业对14个国家及地区开展境外投资,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有6个,投资总额7.32亿美元,占年度投资总额的62%二是我省特色产业“走出去”谋求国际产能合作势头强劲。在国际产能合作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我省优势特色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大合作。例如,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入6594.24万美元并购新加坡R1InternationalPteLtd股份,谋求更大发展。三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在国家政策和监管制度的推动、引导和规范下,我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保持着稳健良好的发展态势。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境外投资项目备案2个,投资总额为5000万美元,2019年境外投资项目备案5个,投资总额为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占2019年我省备案项目总投资的14%四是高技术企业积极走出去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海南南海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认购英国牛津市布洛克豪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标的公司及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院知识产权永久免费使用权,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我委还将进一步强化力量,稳步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一是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国家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重点加强与东盟、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能源和产业链合作。二是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结合海南产业特色,逐步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三是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整合政府各有关部门信息,为企业提供境外相关国家及地区的政策法律、地域文化、投资风险和税收等各方面信息服务,主动做好各类投资风险防范工作。四是加强境外投资项目监管。联合政府各有关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在线监测、约谈函询、抽查核实等方式对境外投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