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2023-05-08 17:13 来源: 运行局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202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全省上下抢抓投资、上项目,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7.9%。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会同海南电网、中海油、海南管网、海南LNG接收站、华能、大唐、国能、核电等企业,提前谋划部署2023年迎峰度夏工作。5月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回暖、重工业项目投产及连续高温天气,海南统调负荷屡创新高,5月7日达674.3万千瓦,比历史最高负荷(2021年6月647.4万千瓦)增长4.2%。

省发展改革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电源电网结构及项目建设、气候气温及来水情况、燃料供应、外来电力、新能源出力波动等因素,通过科学研判2023年电力供需形势、合理安排设备检修、统筹燃料供应、天然气产供储销协同合作、创新琼桂跨省电力互济、建立应急机制等举措,全力保障省内电力供应持续稳定。一是指导海南电网公司提前谋划265项迎峰度夏重点项目,适时启动高温天气蓝色预警,积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开展负荷预测;二是先后在冬春季负荷较低时期安排10台次机组检修,昌江1号机组完成第一个五年大修,开展检修项目7000余项;三是督促电厂做好一次能源供应,狠抓长协煤签约履约,签约率达100%,协调各方加大海上天然气上岛量;四是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天然气保供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力量,组织天然气产供储销企业通力合作,全过程做好衔接,建立最优化的天然气供应模型,高频次协调LNG船期安排;五是首次实现广西与我省电力互济,上半年连续2次电力互济共完成电力输送约2.2亿千瓦时,约占海南全省同期用电量的1/10,单日最高送电量达1200万千瓦时;六是科学制定《2023年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通过经济激励为主的措施,引导电力用户根据电力系统运行的需求自愿调整用电行为,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学习方案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迎峰度夏工作深度结合起来,围绕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密切关注各类苗头性风险隐患问题及省内重大项目进展,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大力推进电源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电力设施防台防汛,全力保障岛内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