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环境保护
第七届全国生态省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2012-08-29 17:04 来源: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2012年8月21日-22日,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生态省论坛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市举行。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发来贺信,环境保护部李干杰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我省由省政府罗时祥副秘书长带队,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厅有关代表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系统总结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经验,探讨分析当前生态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加强环境保护,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通过几年的生态省、市、县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开展,涌现了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取得新进展。

    生态省建设理念更加深入,规模继续扩大。全国已有15个省、市、区开展了生态省建设,超过1000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建设,38个县、市、区建成了生态县(市、区),1559个乡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在此基础上,53个地区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截至目前,我省有琼中湾岭镇、琼海市博鳌镇两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生态省建设工作机制更趋完善,生态省建设内容与任务不断丰富。建立了生态省建设制度,对开展生态省建设的工作程序、工作载体、重点任务等提出要求,发布了《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生态市、县资料审核规范》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对生态省、市、县建设从规划编制与实施到技术评估、考核验收、审议、监督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一些省、市、自治区以党委、政府或人大的名义专门出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文件,颁布实施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计划,确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等。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开展生态文明评估考核、深入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适时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和激励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等工作。

会上,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先后交流了本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在会上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还研讨了生态文明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并在成都市新都区、温江区、蒲江县进行了实地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