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环境保护
低碳行动倡议书
2013-06-19 10:44 来源: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倡议书

建设低碳海南  争当绿色公民

低碳发展,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发展形态。当前,在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选择低碳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海南以良好的自然环境著称于世。绿是海南的形象,海南岛就像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绿色明珠,不但全岛大部为绿色覆盖,更有大面积的热带雨林为我们创造洁净的空间;蓝是海南的标志,蔚蓝的天空总是带给我们快乐和晴朗,更有西南中沙湛蓝的海域,以其宽广博大的胸怀,孕育无尽的生命,戍卫祖国的海疆。作为一名海南人,能够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是我们大家的荣幸,而保护好青山绿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与很多地方一样,海南也面临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虽然全省早就树立了保护好青山绿水、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目标,但真正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海南经济起步晚、起点低,要实现高水平跨越式发展,面临很多制约和困难。想要发展,可以说不增加碳排放做不到,不但能源、工业发展要增加碳排放,旅游、交通发展也会增加碳排放。并且,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水平也会随之提升,而消费水平的提升,最终都可以归结为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归结为增加碳排放。海南虽然有良好的环境和四面环海的优势,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再好的环境,再大的空间,其容量也会有尽头。海南的陆上和海上都有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有这些生态系统存在,才可以为我们吸纳污染、清洁空气和水源,它们是我们良好环境赖以存在的基础。但越是复杂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越丰富,生态往往越脆弱,一旦遭受破坏,难以恢复或者根本无法恢复。这些生态系统恰恰就存在于你我身边。所以现在,保护环境、降低温室气体等污染物排放必须成为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视察海南时语重心长地说:“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本钱,必须加倍珍爱、精心呵护”。今天,在全国首个低碳日,我们郑重提出倡议,为了我们家园的美丽能永续存在,为了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请海南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为大地山川增绿,为天空海洋护蓝,低碳行动,从我做起:

    1.倡导无论是政府官员、教师医生科研人员、艺术家、企业主、学生,还是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企业职员、工人员工、社团和社区工作者、农民、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及不在岗人员,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尽量降低因自己的行动产生的温室气体等污染物排放,节约水电、节约粮食、节约资源。

2.倡导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决策者,把解决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做出每一项决策、提出每一项建议、采取每一项行动时,认真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及其破坏程度,认真考虑从生态效益上是不是可行。不但要看在眼前,更要着眼长远;不但要为自己和单位负责,更要为社会负责、为子孙负责。

3.倡导各类社会团体和组织,积极投身到低碳环保事业中来。组织宣传低碳知识,开展低碳培训、低碳活动,推广低碳理念、低碳技术,推广环保知识,践行环保行动。

4.倡导学校和家庭,积极开展低碳教育,传播低碳知识,培育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低碳意识,为全社会营造低碳文化氛围奠定基础,最终使低碳环保意识转化为人们自觉的低碳行动。

5.倡导企业、家庭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力开展低碳消费。企业通过推行清洁生产等方式,减少生产过程中生产资料和劳动的消耗;家庭和个人消费时,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为准则,提倡节约节俭;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消费时,以减少物质资料的消耗为原则,反对奢侈浪费。

6.倡导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努力开展与低碳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为保护环境、降低污染、提高效益提供科技支撑。倡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推动有关保护环境、节能降耗的技术进步,积极推广行之有效的低碳环保实践经验,如资源和物品重复利用,影响、引导市场和公众行为。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尊重每一片绿色,尊重每一片蓝,争当绿色公民,为建设低碳海南而努力!

我们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海南的山会更青,水会更蓝,天空会更加洁净!海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向所有践行绿色低碳行动的朋友们,致敬!

倡议发起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省工业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文体厅、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科技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省妇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