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海口市积极开展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认定工作
2012-04-25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关于开展涉税财务价格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海南省价格鉴证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海口市物价局积极配合税务机关推进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通过对涉税房地产进行价格认定,有效解决房产交易中估价偏低、价格虚假等问题,防止税源流失。2011年8月至2012年3月已办理税务机关委托的涉税房产价格认定项目共223宗,房产面积为242566.53㎡,标的金额9.29亿元;根据地税部门提供的数据,涉税房产价格认定工作开展以后,计税金额增加了62%,核增计税金额3.56亿多元,为税务部门增加税收7100多万元。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得到纳税群众的认可,也得到地税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具体做法有:
  一、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海口市物价局把此项工作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向省市领导汇报、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宣传讲解开展涉税房产价格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得到省市领导的支持。物价、地税等部门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并下发了《关于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认定问题的通告》(海口地税发[2011]255号),在人员、设备等方面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投入70万元开发涉税房产价格认定系统软件及配置相关设备,聘请10多名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
  二、强化意识,夯实基础。组织专门人员对税种、土地、房产等业务相关领域进行学习研究,以房产市场价格为主线,积极采集房产交易和楼盘价格,整理出一整套准确可靠的土地房产相关数据信息,确立价格调整系数,建立基础数据库。
  三、客观公正,力求务实。在实际工作中,认定工作人员要确保工作的客观性、时效性,保质保量地作出结论,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释,同时,排除人为因素干扰,科学公正的作出符合实际的认定结论。
  四、创新思路,工作灵活。针对工作量大,人员少的情况,大胆探索,创新思路,对勘验记录、审核表、认定结论书等文书格式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既减轻了工作量,又提升了工作效率。
  五、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等载体广泛宣传涉税房产价格认定工作相关知识,并和地税部门联合发布公告,使涉税房产价格认定工作逐渐深入人心,群众的依法纳税意识不断提高,为该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  综合调控处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