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贯彻落实《海南省价格鉴证管理规定》推进价格认证事业科学发展
2013-09-24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颁发的《海南省价格鉴证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秉持“服务司法、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系统”的理念,在职能转变、机构建设、队伍管理、价格认证等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授以“2010-2012年全国价格认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强化管理,积极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
  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积极推进规范化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根据海口市编委《关于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经费渠道调整的批复》(海编[2012]60号),该中心的经费渠道由自收自支调整为财政预算管理,核定全额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2名,机构性质的改变,促进了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该中心通过制定《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价格鉴证人员工作纪律》、《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价格鉴证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价格鉴证工作人员工作守则》、《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价格鉴证人员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水平。为提高价格认证人员的业务水平,优化知识结构,该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国家和省价格认证中心各类专题业务培训班,鼓励中心从业人员报考价格鉴证师等各种执业资格,去年该中心共有11人参加了价格鉴证师执业资格考试。为完善内部岗位管理,该中心引入“岗位竞争、双向选择”机制,量化全年工作任务,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半年、年度综合考核机制。
  二、狠抓主业,切实做好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
  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是价格认证部门开展最早、办理案件最多的支撑性、主体性工作。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扣押、追缴、没收物品估价管理办法》(计办[1997]808号),严格执行《价格鉴证行为规范》(2010年版),把涉案财物价格鉴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开展。该中心还积极、主动与公、检、法、司等有关职能部门联系,利用多场合和时机宣传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的重要性,有效地促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2011至2012年共受理市公安系统委托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价格鉴定业务6920宗,标的金额11310万元;受理各级法院、检察院、海关及烟草执法机关委托涉案财物价格鉴定业务共127宗,标的金额1598万元,为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促进“平安海口”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积极协调,扎实推进涉税价格认定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价格、税收制度改革的日益深化,税收征管工作越来越多地涉及到价格认定方面的问题,涉税财物价格认定需求日显迫切。根据《海南省价格鉴证管理规定》和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关于开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0]770号)、省发改委、省地税、省国税关于印发《海南省抵税(应税)物价格鉴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发改物价[2009]660号)、海口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认定问题的通过告》(海口地税发[2011]255号)等有关规定,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于2011年8月启动了海口市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1年8月至2013年5月底办理税务机关委托的涉税房产价格认定项目共808宗,房产面积382030.06㎡,标的金额20.46亿元。根据地税部门提供的数据,涉税房产价格认定工作开展以后,计税金额增加了62%,核增计税金额7.83亿多元,为税务部门增加税收2亿多元。此外,为规范涉税房地产价格鉴证行为,客观、科学、合理地进行涉税价格认定,该中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发了“海口市涉税房产价格认定”软件数据库,为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化解纠纷,认真做好交通事故车辆损失价格鉴定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财产损失要聘请有资质的部门进行鉴证,海南省发改委、省公安厅制定《海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车物损失价格鉴定的规定》和《海南价格鉴证管理规定》出台实施后,海口市价格中心承办交通事故财物定损工作有了法律依据。该市价格认证中心介入道路交通事故车物损失价格鉴定,打破了过去交通事故车物损失额由保险公司说了算,保险公司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格局,使其“最少赔付”的惯例遇到了挑战。据统计,2011至2012年该中心共对254辆事故车辆损失进行价格评估鉴定,涉及车损评估金额566万元,为交警部门客观、公正、及时地认定道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减少事故当事人与保险公司的纠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五、主动作为,积极拓展价格认证新领域
  海口市价格认证中心近年来积极开拓价格认证新领域,不断加强对政府的服务职能,主要做了下列几项工作:一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该中心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所出具的评审报告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审核工程概算提供了参考依据,为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帮助。几年来共受理政府投资项目评审28宗,涉及政府投资金额33亿余元,为政府节约投资近2亿元。二是参与民生价格专项调查。近年来该中心根据市物价局价格调控工作的需要,多次参与了蛋鸡饲养、橡胶、槟榔、花卉等农作物成本和收益调查,完成了《关于鸡蛋生产成本和收益的调查报告》等多篇调查专题报告,为副食品价格调控提供了依据。三是开展价格成本审核认证工作。根据价格管理工作的需要,近年来该中心分别完成了海口城市自来水价格和民用管道燃气价格成本审核认证;完成了琼山自来水总公司、海口水务集团永庄供水公司、海口威立雅供水有限公司三家自来水公司的成本认证和市人民医院、琼山妇幼保健院、省农垦总医院、省皮肤病医院的药剂成本认证;并对罗牛山公司春节活猪储备和限价肉经营损失或亏损进行认定。为市物价局开好自来水价格和民用管道燃气销售价格听证会,做好民生价格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四是承办政府保障房价格认证工作。该中心先后完成福秀小区、南江花园、南海花园等多个小区保障住房预售价格认证工作,标的金额达数十亿元。五是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2011年抽查126家单位,涉及收费项目59个,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1.3亿元,并建议取消2个收费项目,涉及的收费金额为948.32万元。(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