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三沙市毁林价格鉴定第一案
2013-10-10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2013年5月25日,海南省三沙市晋卿岛发生一起非法毁林建造板房案件,这是三沙市成立以来的第一起毁林案,被毁坏的草海桐、海岸桐为天然野生植物,两种树木对防风固岛和防止海岸线侵蚀起到重要作用。案件发生后,三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三沙市公安局会同三沙警备区、永兴边防派出所、市国土局、市综合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该案展开调查,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等领导亲自登晋卿岛实地调查。因三沙市未设立价格认证机构,三沙市公安局2013年9月23日委托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对被毁的草海桐、海岸桐的价值进行鉴定。
  接受委托后,海南省物价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省认证中心”)专门成立价格鉴定工作小组,制定了价格鉴定作业方案。鉴定小组对公安机关提供的《三沙市晋卿岛被毁树木现场调查报告》进行初审后,要求补充相关材料,虽然这些调查报告及补充材料已详细列明被毁树木的数量、地径、胸径、材积、树龄等相关情况,但为了保证价格鉴定结论客观公正,省价格认证中心遵循国家对价格鉴定的相关规定,安排认证中心工作人员亲临现场进行勘验,核实第一手资料。省认证中心指派两名价格鉴证师与三沙市公安局的两位民警等前往晋卿岛进行现场勘验。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距文昌市清澜港180余海里、距晋卿岛约48海里,鉴定人员途经海口→文昌清澜港→永兴岛→晋卿岛,历时约20个小时,路上颠簸、海上漂泊,一路艰辛,在第二天中午才抵达晋卿岛。两位价格鉴证师不顾途中呕吐等身体不适反应,抵达当天,顶着炎炎烈日,马不停蹄地认真投入勘验工作,他们走访当地渔民了解情况,调查当地相关价格要素水平。经调查,被毁坏的草海桐、海岸桐为天然野生植物,对私自砍伐海岛该类树种的价格鉴定在海南乃至全国,为第一宗价格鉴定案例,价格鉴定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案件的定罪量刑的准确性、公正性,直接关系到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省认证中心鉴定人员经现场勘验,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及多次咨询林业部门、林业科研专家,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经中心集体审核,出具了《价格鉴定结论书》。
  三沙市晋卿岛被毁的草海桐、海岸桐价格鉴定是三沙市成立以来的第一宗毁林价格鉴定案件,该案按时完成为三沙市打击破坏生态犯罪提供了价格依据。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以实际行动克服官僚作风,发扬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直接深入现场,解决矛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范例。(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