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创新开展价格认定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省价格认证中心争议调解第一案
2020-07-10 17:10 来源: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创新开展价格认定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省价格认证中心争议调解第一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中指出,到2035年海南全岛要成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的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我中心结合工作职责,主动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的总体框架,有效化解价格矛盾,消除社会纠纷隐患,避免矛盾深化,为打造和谐稳定新海南添砖加瓦。

2020年6月19日,我中心接到五指山市公安局的价格认定复核申请,申请对一宗车辆打砸案件的涉案车辆受损部位进行价格认定复核,在接到申请后,我中心迅速组成价格认定复核小组前往五指山市开展价格认定复核工作。

复核人员在现场进行实物查验时了解到,双方当事人为同一小区业主,因对小区的维权事宜而相识,在车辆被砸前,受害方怀疑施害方被开发商收买,转由站到维权方的对立面,随后双方发生口角并进一步升级为打人砸车事件。受五指山市公安局委托,五指山市价格认证中心对被砸车辆的受损价格进行认定,最终认定结论为4700元,受害方以认定价格偏低为由,书面申请价格复核,同时向政府热线12345、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进行反映,社会影响较大。

一方面,由于受害方对案件的经办人不信任,一直对车辆受损部位不予认可,另一方面,施害方对车辆被砸部位也存有异议,实物勘验时,涉案车辆已经维修完毕,双方对于车辆受损的部位均不予以认可,这加大了复核小组的工作难度。

复核人员在现场敏锐的发现,虽然双方当事人矛盾很尖锐,但是仍然能心平气和进行沟通,复核主办人随即转变工作思路,经与办案机关沟通并请示中心领导,决定召开听证会听取双方当事人的异议事项,并引导双方当事人走向调解。

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分别提出了异议事项及看法,复核人员一边认真记录会议内容,一边紧扣矛盾发生缘由提出价格意见,不断化解双方矛盾点,双方当事人逐渐冷静下来,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意见,听证会在复核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也成功变为调解会,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五指山市公安局表示感谢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的调解工作,既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也能真正化解了矛盾。

此次案件如果照章办事作出价格复核认定结论,复核认定价格过高,将会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进而发生更加激烈的冲突,复核认定价格过低,受害人也有可能会不断投诉或寻找媒体等途径给办案机关施加压力,无论结论如何都会加剧矛盾,因此我中心根据案情的实际情况主动开展价格调解,既有力的维护了司法公正,又将案件的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有利于提前消除纠纷隐患,避免矛盾深化,真正实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海南省价格认证中心根据案情的实际情况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避免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