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疫”无反顾 直至胜利
2022-09-14 21:44 来源: 省价格认证中心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疫”无反顾 直至胜利

8月21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上级部署,省发改委5名干部组成的支援万宁市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星夜集结,于夜里23点抵达驻地。我们3名省发改委干部和来自省高院、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共10名同志被编入省直机关支援万宁东方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开始快节奏、高强度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当晚我们迅速办理入住后,队员们还来不及相互认识,便开始观看各类防护视频、阅读防护文章,自学一系列防护措施,为第二天执行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次日清晨6点,我们省直志愿者小分队在村干部带领下,抵达东方社区村委会办公大院。一进大院,陕西医护人员立刻提醒“你们已经进入了高风险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摘下口罩!”这当头一喝正式拉开志愿服务队抗疫大战序幕。

省直志愿者主要负责核酸信息录入工作。简单接受培训后,我便和医护人员搭乘村干部的电动车进村入户采集核酸。一线岗位意味着离危险最近,焦虑的情绪也随之涌上了心头。我穿着严密的防护装备,顶着大太阳在村里挨家挨户录入一遍核酸信息后,闷得喘不上气,汗流不止。连续三小时不停歇工作终于完成任务后,防护服像水泡过一样,整个人累得快虚脱,但回想起村民们声声“谢谢”“你辛苦了”的暖心话语,我觉得这不过是一名青年党员该有的担当。

来万宁半个多月,我每天5点准时起床、6点到岗,采集核酸足迹遍布东方社区北马罗村、吴村仔村、高田村、下埠村、祁宅村等5个村落,平均每天入户采集核酸149人,最多的一天连续作战5个小时入户采集322人。印象最深的一次,受台风“马鞍”影响,我们在大暴雨中进村入户采集核酸。为了避免雨天摔跤扎破防护服,我们特地用塑料袋包住防护靴套,然而走起路来更加艰难,狂风暴雨的冲刷让扫码录入工作屡屡受阻。工作结束后我的手机因长时间被雨水浸泡出现了故障,当时全城静态管理无法购买新手机,我担心没有手机影响后续工作焦虑万分,幸好队友借了一部备用手机给我工作使用,解了燃眉之急!


入驻7天,东方社区从高风险区调为中风险区,我也随之搬着板凳在村里流动设点集中采集核酸,考虑到老年人、婴幼儿行动不便,我采用“设点集采+入户单采”二合一模式,使核酸采集工作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更为复杂。有时我会遇到不配合核酸检测、拒绝佩戴口罩的村民,这时我既当“采集员”又当“宣传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理解并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和坚持织就抗疫严密防线。

刚来驻地时没有早餐,我借来队友的泡面作早餐,饭吃不饱就拿饼干充饥。抗疫生活虽然艰苦,但我和队友苦中作乐,感觉时间也过得很快。

东方社区降为低风险区后,我们志愿服务领队被调配到隔离酒店工作,我临危受命接替领队工作,担任8名省直机关志愿者领队。一上岗,我们队就被驻地指挥部调配去支援中风险区仁里社区上灶村。该村是城中村,居民成分复杂,村中有许多阳性治愈患者和密接隔离返回人员,入户采集核酸风险极高。但我不惧风险、主动请缨为为高风险人群采集核酸,在上灶村4天我共采集核酸信息833人。在东方社区积累的高强度工作经验使我在上灶村服务起来更加专业、效率更高。常听医护队内交流说“这批志愿者动作很快,效率很高!”这些不经意的赞赏是对我们省直机关志愿者队伍工作成效的高度认可。

身为领队,工作上,我不仅肩负入户采集核酸任务,还要与村委会协调、与其他志愿服务队紧密合作,要进行志愿者工作日总结日汇报、参加志愿者临时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第二天工作,真可谓“连轴转”,但我竭尽所能,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生活中,我细心安排队员每天用餐时间、核酸时间,关心队员的身体、心理状况,经常性跟队员谈心谈话,队员们爽朗的笑声是对我最大的鼓舞。

支援万宁抗疫以来,我累计采集核酸信息2471人,其中入户采集1843人、设点集采628人。随着万宁发布全市域内无中、高风险区信息,我们支援驻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进入收尾阶段。20多天的挥洒汗水、20多天的坚强不息,20多天的风雨同舟,我将为支援市县抗疫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