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认证
抗疫日记|团结一心 我的抗疫日记
2022-09-20 19:13 来源: 价格认证中心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抗疫日记|团结一心 我的抗疫日记

8月21日中午接到通知,将于当晚前往乐东或万宁抗疫,做为一个没有志愿者经验的菜鸟,我就这样开启了一场充满未知的抗疫志愿者之旅。

菜鸟

抵达万宁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匆忙洗漱之后我是带着忐忑入睡的,一个陌生的地方,一群陌生的队友,还有不明确的工作安排。第二天一早,领队在微信群里发出指令,让我们穿好防护服前往服务的社区。

我们服务的东方社区大约有三千多的常住人口,疫情期间已经施行了严格的封控管理,但是本地工作人员只有不到十人,我们抵达之前已经连续战斗了十多天,非常疲惫。刚进社区大门,社区工作人员看着我们非常激动的来了句“你们终于来了!我们可以休息一下了!”。

支援抗疫犹如火场救火,很急,但是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一进社区办公地点,就开始了简单又细致的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教我们采集核酸信息,医护人员手把手教我们穿脱防护服、做好个人消杀。就这样,菜鸟志愿者进入万宁还不到7个小时,就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抗疫工作--核酸信息采集员。

一件小事

连续工作了几天之后,东方社区由高风险地区降低成了中风险地区,面对这来之不易的结果,明显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跟着村干部去村里的路上,陕西援助医护兴致勃勃的问村干部路边果树的名字,有香蕉、椰子、石榴,还有很多很多的槟榔树,问完,我听见陕西医护小小声的说了句“来海南这么久还没喝过椰子”。村干部也听见了,回了句“我们村里有的是,但是疫情封控,都没人摘,你想喝我来想办法”。

疫情封控期间的万宁,暂停了一切商业活动,只保留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我们来支援期间,只有一日三餐,想吃点水果零食都是奢望。听完村干部的话,我才意识到,大家都不容易,他们同样的也是在家呆了十多天,各方面物资消耗的差不多了。抵达村子后,我和陕西医护又开始投入当天的核酸采集工作。
结束当天的工作之后,正在休息,就看见村干部气喘吁吁的拎着一大袋东西朝我们走来。原来是椰子,村干部趁着我们休息的间隙,自己跑到村后摘了几个椰子,大热天的穿着防护服,村干部已经累得全身冒汗了。看了看椰子,又看了看村干部,这是一个黝黑的海南小伙,正热情的招呼我们“来来来喝椰子水,刚从树上摘下来的”。

这就是热情好客的海南人啊,不管自己有没有困难,总能像变戏法一样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纪律

来万宁援助的陕西医护是一群有点奇怪的人,工作的时候一句话不说,工作结束一群人坐在一起说个不停,但是不会和本地工作人员坐到一起,而是泾渭分明的两个地方。同时我也观察到,她们在工作结束之后不喝水,不像我们这些志愿者,消杀完毕之后进入安全区域就拿起健力宝补充水分。

面对村干部热情送来的椰子,我看见陕西医护明显惊讶了起来,眼前一亮。但是面对村干部喝椰子水的邀请,她摆了摆手说到“谢谢啦,我们有纪律,喝不了”。我和村干部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不就一顿椰子水嘛,我们已经做完了细致的消杀,喝一口水而已。村干部有点着急,“不能喝吗?那我砍好倒进瓶子里你带回去喝,很甜的”。陕西医护还是摆了摆手“不行,我们有纪律”。

原来陕西的医护们是有纪律的,在工作场所一刻都不能脱下口罩,哪怕是经过消杀的安全区域也不行,同时她们也不能带走村里的一针一线。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工作队伍啊,用他们专业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纪律,帮助万宁人民战胜疫情。

随着万宁的疫情进入收尾阶段,我们的支援工作告一段落。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从一个菜鸟志愿者,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抗疫工作人员。

在万宁,我看到了本地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村干部的淳朴好客,援助医护的专业细致,我们的抗疫防线正是由这样一群又一群的人默默撑起来的,有许许多多的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