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价格调控
物价部门部署加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2017-09-26 00:00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将至,为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营造祥和有序的节日消费环境,9月20日,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就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以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蔬菜、粮油肉、月饼等重要食品价格、液化石油气、出租车、酒店客房和景区点门票等旅游服务价格为重点监测对象,提高价格监测频率,适时发布相关价格变动信息。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妥善处置。

突出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一是要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重点加强景区门票、酒店住宿、旅游餐饮、旅游特产、旅行社及旅游服务网站价格等旅游市场价格的监管,坚决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二是要切实维护交通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对铁路、民航、公路、水路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价格的检查和巡查,严厉打击擅自上调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乘客价格权益。加强对停车乱收费行为的检查和查处,规范停车收费秩序。三是要规范零售市场价格环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召开提醒告诫会、印发提醒告诫函等方式,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对大型购物中心、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检查巡查力度,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违法行为屡查屡犯的经营者,要依法从重处罚。四是要做好房地产销售价格监管。加大对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查处,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

妥善处理价格矛盾纠纷。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接到突发事件举报要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全省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市场巡查和随机抽查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确保两节价格秩序良好。(综合调控处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