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日记|保卫家园初心如磐 “回家”战疫践行担当
2022-09-13 17:22 来源: 价格监测中心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抗疫日记|保卫家园初心如磐 “回家”战疫践行担当

自8月初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直部门派出志愿者支援奔赴“疫”线,支援三亚等市县抗疫。身为一名党员、转业军人,我响应省委号召,主动向组织申请,成为省发展改革委支援抗疫的20多名志愿者之一。8月12日,赶赴三亚,自觉在防控一线迎接考验、锤炼作风、增强本领,成为阻击疫情防线的“一名战士”,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对于我来说也是一场必须“顶得上去”的大考。告别家人、同事,我们于12日傍晚抵达三亚。次日我们就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抗疫阻击战当中,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每日清晨,我们在点点星辉的陪伴下,步行抵达集合地点,领取个人防护和核酸检测物资,合力给每个检测管贴上条形码,通常需要完成一千多管的任务。完成例行准备工作后,掏出干粮坐在地上啃几口当早餐。换上白色“战衣”的那一刻,我仿佛又是“一个兵”,战斗警报响起,全神贯注投入繁忙的信息录入中去。一个上午四个多小时的核酸样本采集下来,不喝水衣服往往能拧出水来,像淋了一场透雨。截至8月底,我个人共完成6000余人次的信息录入工作,接受住了防控一线的“耐心”加“汗水”的考验。我和队友们并肩作战,集体共完成上万人次的采样工作。

疫情非常时期,政府的关怀政策就是老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期间,我们下沉基层服务,参加社区组织的为民纾困工作,负责蓝色海岸小区,挨家挨户排查空巢、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宣传防控政策和物资购买渠道,调查了解群众困难。深知责任重大,我们一层一层跑,一户一户敲,并把相关情况登记在册。“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您记下来,有事找我们”这是我们说的最多的话,也是政府对市民的庄严承诺,由我和像我一样的无数志愿者传递给有需要的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知责尽责”的责任担当。

在大家的奋力拼搏下,8月底,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疫情总体可控,高质量社会清零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处于复杂严峻、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将隔离在其他市县的市民接回三亚成为“攻坚战”。三亚从各志愿者中队抽调骨干人员成立转运队,我是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体力比较好,关键时刻更应该接受考验,于是我再次主动请缨加入转运队。主要负责迎接“5+5”密接人员解除隔离返回三亚,并随车协调相关事宜。我全副武装变身大白,仔细认真检查接触隔离人员各种证明,维持秩序,化解他们急切的情绪,不一会就全身湿透。回到大巴车上,空调一吹,那“冰火两重天”的体验对体力是巨大的考验,对我来说是一场咬紧牙关“豁得出去”的硬仗。我连续转战屯昌、陵水、文昌等三个市县,共转运104名三亚市民回家,再次交出战疫答卷。

2007年毕业于海军院校的我成为一名海军军官,多次从云飞浪卷、海鸥低翔的三亚军港出发,守卫祖国南疆。12年的军旅生涯中先后成为两代“三亚舰”导弹护卫舰的舰员,三亚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完成了军校学员向海军军官的转变;在这里,我完成了军人向公务员的转变;在这里,我完成了普通党员向抗疫志愿者的转变。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军人情怀,能够参与此次疫情阻击战是我的无限荣光。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增报告感染病例数持续下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学习实践,我增强工作本领,磨炼了意志。接下来,我还需抖擞精神,保持斗志,守土尽责,坚决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