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日记丨三亚抗疫工作体会
2022-09-18 16:59 来源: 价格监测中心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抗疫日记丨三亚抗疫工作体会

我叫黄建宇,是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一名科长。我曾在澄迈县驻村扶贫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于去年6月返回单位。今年8月初,听闻三亚防疫形势严峻,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我毅然报名参加省直机关干部支援抗疫活动,再次奔赴基层抗疫一线。8月12日,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被分配到天涯区场站社区。抗疫期间,我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服从组织安排调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和团队战斗精神,较好地完成防疫物资准备、信息录入、测量体温、维护秩序、门岗值守、住户调查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微薄和应有的一份力量。

—、沉心凝力、连续作战,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社区防疫工作需求及措施也在变化。为了争取到最需要的岗位中发挥作用,我向队长表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愿意在急难险重时冲在前面,到最需要的岗位中去。抗疫期间,我陆续承担核酸检测、门岗值守、上门排查等多项任务。

(一)化身“大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凌晨5点起床,6点到社区准备核酸检测物资,7点与医疗服务人员徒步抵达服务小区凤凰水城南岸一号点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9点30分开始上门检测服务,检测服务直至无人才收队。截至9月9日,我共扫码录入信息2678条,测体温7862人次,同时维护好现场秩序,为孕妇、老人提供优先服务,为隔离返回人员、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等。8月的三亚,烈日灼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全程都要穿着密封的防护服,中途不能喝水和上洗手间,每次结束后把防护服脱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对此,我们日复一日咬牙坚持,并相互打趣说这是最佳减肥法。

严格把守关卡,守住市民健康。门岗值守看似简单轻松,其实不然。首先要熟悉政策。结合社区疫情实际与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 风险级别落实小区管控措施。其次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门岗值守需要穿着隔离衣服不喝水不上洗手间,一站就是8个小时,还要忍受三亚的高温、蚊虫叮咬及值夜班等煎熬。再次要讲究方法。耐心热情地为小区居民讲解防疫政策和知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对于个别住户家中发生突发情况确需外出的,与社区沟通协调解决。门岗值守期间,帮助解决紧急生活物资、药物配送以及协调居民外出就医等多种问题。

(三)发挥连续作战精神,承担应急调查任务。8月16日、18日,执行完上午核酸检测任务后,拖着满身大汗、疲惫不堪的身体刚回到宿舍,便接到社区开展应急调查任务的通知。我们闻令而动,利用两个下午的时间,对蓝色海岸小区1821户住户开展摸底排查。排查内容包括登记孤寡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诉求,了解居民物资保障情况,登记楼层居住门牌及人口数,张贴封条等。住户中还包括约180名游客,在调查登记准确的同时,还要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安抚和引导等工作。这项应急排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既检验队伍的连续战斗能力,也检验队伍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我们2人一组,每组负责1栋2个单元,每单元共37层,一层8户,一个下午每组就要调查近600户。任务完成后已近黄昏,有些队友差点累晕,而我敲门的手也磨出了水泡,虽然水泡破后被酒精消毒的手钻心地疼,但是任务完成后的那种喜悦,却让我十分享受和回味。

二、领导关怀、组织支持,保障志愿队伍打赢抗疫战

志愿队伍出发前,省委、派出单位均为志愿者购买发放了N95口罩、雨衣、方便面等必需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到了抗疫一线后,由于高风险区的商店暂停营业,购买防疫和生活物资渠道不畅,出发前的物资很快用完。省价格监测中心、三亚市发改委了解到场站社区发改志愿队伍有物资需求后,陆续为队伍送去了重要物资补充;三亚市价格监测中心协助解决物资运输难题,确保场站社区发改志愿者的物资保障到位,令防疫志愿者们倍感温暖。在省发改支援三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顾刚主任时而对防疫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时而对志愿者们亲切叮嘱,委人事处和同事们的鼓励和加油,也为志愿者队伍打赢抗疫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还有我家里的那位“领导”(妻子),在我抗疫期间一个人承担起照顾体弱多病老人和两个娃的重任,把家里所有事安排得妥妥当当,还时常电话视频为我加油打气,令我感觉到困难时期组织和家庭带来的温暖。

三、虽苦犹荣、收获满满,为日后工作提供进步能量

近一个月抗疫工作的努力付出后,我们责任片区由高风险逐渐降为低风险,疫情防控战争的胜利出现了曙光,我能参与其中,内心感到无比地激动和欣慰。此次抗疫之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的胜利,还有自己的成长和友谊。此行省发改委3人与省华侨商校5人组成的抗疫志愿队伍,临时成立了场站志愿服务党小组,在组长李风波的带领下,我们明确责任分工,深度与社区服务相融合,根据社区抗疫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抗疫服务,与场站社区工作人员、其他志愿者、社区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党小组不定期组织会议,交流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等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能考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越是在困难危险时刻,越能增长同志间的友谊,增强团队战斗能力。

此次抗疫经历难能可贵,必定让我终身难忘,因为我从中学到、悟到、得到许多。这段经历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对战胜困难的信心,也为我在日后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服务自贸港建设引发思考。我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必将战胜一切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