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粮食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通知
2016-12-07 09:54 来源: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各市、县粮食局:
        为切实做好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现将《国家粮食局关于印发<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及其实施细则的通知》(国粮调【2016】225号)转发给你们,现就执行统计制度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关于制度修订主要内容
       (一)调整统计内容。国家粮食局新修订完善的《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主要包括以下统计内容:一是粮食收购、销售、库存等流通统计和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以及粮食、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调查等;二是粮食产业经济统计,重点反映成品粮油加工、粮油食品加工、饲料加工、粮食深加工等生产能力、实际产量以及经济效益等情况;三是粮油仓储设施状况和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统计;四是粮食科技统计;五是粮食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统计。
在新制度中,调整设置“粮食产业经济月(年)报表”,增设了“地方政策性收储粮油收支平衡月报表”。
       (二)突出粮食产业经济统计。新修订的《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充实了粮食产业经济统计指标,主要包括产能、产量等实物指标,研发投入等技术指标,以及产值、利税等经济指标,以科学反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和效益等情况。
       (三)科学界定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调查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二是各类粮食经营和加工企业:粮油收储企业、成品粮油加工企业;三是粮食转化企业:饲料企业、养殖企业、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含主食加工和副食加工)、粮食深加工企业(如淀粉企业、酒精企业等);四是粮油机械制造企业;五是粮油科学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六是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城乡居民固定调查户。
         二、关于我省执行统计制度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统计管理问题。《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包括粮食流通统计和粮食市场价格监测、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粮油仓储设施状况和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统计、粮食科技统计、粮食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统计。为做好各项统计数据汇总、资料整理和业务指导工作,有关粮食流通、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粮食科技的统计工作,由省粮食局调控处负责;有关粮食产业经济、粮油仓储设施状况和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统计工作,由省粮食局储备处负责;有关粮食从业人员的统计工作,由省粮食局办公室负责。各市县粮食局应做好与省局有关处室的统计衔接。
      (二)关于报送统计报表的问题
       1.粮食统计报表的报告期别(详见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报表目录)。粮食统计报表的报告期别分周报、月报和年报。
     (1)周报为GL04;
     (2)月报为GL02、GL05、GL06、GL07表;
     (3)年报为GL01、GL02、GLDCB、GL08-GL12表。
       2.统计报表报送时间。
       周报:每周一17:00前;
       月报:月后5日前。
      (三)统计制度执行时间
        统计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三、贯彻落实新制度的有关要求
      (一)落实粮食统计工作职责。要明确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统计工作牵头部门,指定统计负责人,按规定配置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落实统计调查经费。
      (二)确保统计工作质量。要对辖区内涉粮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扩大统计覆盖面;要加强业务指导,对企业报送的统计数据审核把关,严格日常统计信息质量的评估;督促企业配备统计人员和计算机等要件,建立健全统计人员和统计负责人的逐级备案制度。
      (三)建立粮食经营统计台账。要指导各类涉粮企业建立粮食经营统计台账,及时记录粮食购进、进出口、加工、转化、销售、库存等业务数据。粮食经营台账保留期限不得少于3年。
     (四)加强粮食统计监督检查。要把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涉粮企业开展日常检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涉粮企业的违法行为记入企业诚信管理档案,给予违法企业必要的失信惩戒,包括不得参与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竞价销售、定向销售,以及粮食应急加工和供应等活动。
     (五)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要做好粮食统计咨询和信息服务,及时发布粮食统计信息,主动引导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
     (六)加强《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宣传和培训。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指导督促各类涉粮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自觉履行报送义务。
        各市县粮食局实施《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省粮食局反映,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粮食调控服务。
        附件:《国家粮食局关于印发<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及其实施细则的通知》
 
                                                                                                                                               海南省粮食局
                                                                                                                                             2016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