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分享到:
首页 > 区域经济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省发展改革委:全力破解专项债申报的痛点难点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4-07 16:4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省发展改革委:全力破解专项债申报的痛点难点

重大项目是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项目能否落地实施,离不开资金的精准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项目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为进一步提升专项债券申报的实效,更好破解申报过程的痛点难点,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兰亲自参与了专项债项目申报的全流程,通过“走流程、参与填、谈优化”,现场找问题、查短板,并提出效率提升、服务优化的工作要求。

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系统,许兰副主任全程跟踪了填报项目基本信息、投资情况、前期工作等流程,在真实场景中沉浸式体验流程“畅不畅”、程序“优不优”、效率“高不高”,并听取专项债券审核业务处室意见建议,提出要举一反三及时完善制度、优化流程。


许兰副主任指出,厅局长走流程,转变的是角色,改变的是视角,体会的是申报主体的“急难愁盼”。换位走流程是主动关心服务项目业主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行动,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省发展改革委要通过实地履职走、下沉延伸走、交叉联动走等主动参与到“走流程”活动中,下沉一线,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

许兰副主任强调,项目业主填报资料只是申报专项债的一个环节,下一步要在出台委内政府专项债项目全流程管理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发挥专项债对扩投资、稳增长的“撬动”作用,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谋划,做到“项目等钱”。全方位指导市县、重点园区积极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召开项目谋划培训和政银企对接会,借助“外脑优势”优化专项债项目谋划和融资策略,逐步形成“项目等钱”的良好态势。

二是抓实前期,做到“成熟申报”。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保障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申报项目的成熟度和申报成功率。

三是发挥实效,做到“到位开工”。加强与财政部门密切合作,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一到位,项目就能开工建设。对于确实受客观条件制约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按程序办理调整手续,将资金调配到项目进度较好、资金需求强烈的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