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2023-08-31 17:32 来源: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机构: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3

一、部门职责 3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5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5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5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6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2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7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9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规划和政策规定,研究提出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的政策建议。

2.研究提出地方战略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组织实施管理的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3.管理地方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负责地方储备粮行政管理,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承担全省粮食流通调控具体工作,承担全省军粮供应管理工作,承担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公室日常工作。

4.负责全省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5.组织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6.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全省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7.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责分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拟订地方储备粮储备规划和总量计划,提出储备收储、动用建议,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按照省政府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实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地方储备粮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

二、机构设置

纳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本级

(二)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下属单位)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粮食储备处、物资储备处、监督检查处(审计处)、政策法规处。

第二部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和总计3,540.85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和总计减少4,931.37万元,下降58.21%。主要原因:是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减少。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1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0.01万元,主要原因是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支付银行手续费0.01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97.75万元,一是“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保管费补贴”项目结转10.07万元,二是历年“粮油质检事务”项目结转94.54万元,三是历年非财政拨款结余滚存至今93.14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61.59万元,主要是“粮油质检事务”项目2021年开支133.37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与2021年相比减少2.44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2021年将事业收入2.44万元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年末结转结余261.18万元,一是“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保管费补贴”项目结转10.07万元,二是“粮油质检事务”项目结转155.36万元,三是“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项目结转2.56万元,历年非财政拨款结余滚存至今93.19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63.06万元,主要是“粮油质检事务”项目结转增加60.82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343.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12.48万元,占93.1%;事业收入2.56万元,占0.08%,其他收入228.06万元,占6.8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279.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0.93万元,占42.41%;项目支出1,888.74万元,占57.5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3,122.55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减少5,025.71万元,下降61.68%。主要原因是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0.07万元, 主要“省级储备粮异地储备保管费补贴”项目结转10.07万元,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28.18万元,减少73.67%,主要原因2021“粮油质检事务”项目结转资金已开支28.18万元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10.07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2021年度年末决算数持平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12.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8%。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025.7万元,下降61.75%,主要原因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12.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24.02万元,占7.2%;卫生健康(类)支出44.45万元;占1.43%;住房保障(类)支出90.26万元,占2.9%;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2,753.77万元,占88.4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335.59万元,支出决算为3,112.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无此类情况)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年初预算为190.6万元,全年预算为282.92万元,支出决算为224.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18%。

3.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47.16万元,全年预算为47.16万元,支出决算为44.45万元,完成预算的94.25%。

4.住房保障(类)支出年初预算为76.3万元,全年预算为90.26万元,支出决算为90.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年初预算为4,092.95万元,全年预算为2915.25万元,支出决算为2,753.76万元,完成预算的94.4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0.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44.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83.59万元、津贴补贴269.24万元、奖金129.73万元、绩效工资73.9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3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7.9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4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7万元、住房公积金90.06万元、医疗费3.1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5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离休费80.59万元、生活补助14.6万元、救济费0.15万元、奖励金0.6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9万元等。公用经费246.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4.45万元、印刷费2.9万元、手续费0.29万元、水费0.93万元、电费14.2万元、邮电费13.83万元、物业管理费3.12万元、差旅费15.22万元、维修(护)费13.92万元、会议费2.24万元、培训费9.27万元、公务接待费0.26万元、专用材料费3.34万元、劳务费17.63万元、委托业务费0.96万元、工会经费1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6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0.0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42万元;资本性支出中办公设备购置10.52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14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类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无此类情况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无此类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无此类情况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95万元,完成预算的79.6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1.69万元,占77.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6万元,占1.7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2020年支出为0.00万元,年度也未编制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6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1.69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4.47万元,主要是单位车辆老化,局本级两辆燃油车全部更换了机电单元近2万元,造成维修成本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2022年支出0.00万元,目前实有公务用车4辆,3辆燃油车,一辆新能源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油和保养维护。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26万元,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接待8人次;主要用于国内相关业务部门来访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74万元,下降87%。主要原因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预算经费和接待标准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类情况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类情况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2,共涉及资金1,092.6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我部门共组织对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省冻猪肉费用补贴”2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1,092.6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个项目能按照预期目标和进度完成,项目预算资金1,092.61万元,项目实际支出1,092.61万元,完成预算支出100%,实现了资金使用合理、高效的目标。

我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92.6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做到规划合理,管理规范,达到规定的绩效指标,实现良好的预期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综合评价为优秀。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项目,基本上按照预期目标和进度完成,项目符合要求,达到规定的绩效指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综合评价为优秀

“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项目,参照省财政厅制订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结合本项目的绩效指标设置情况,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等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96分,总体评价为优。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见附件2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63.4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28万元,降低0.78%。主要原因是:局党组严格管控政府财政支出,认真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98.76万元,主要用于省级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款、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信息化项目款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5,365.57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3、新能源车1辆;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专用技术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13.43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可参阅财政部印发的《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附近:1、2022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算公开表

      2、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2022年粮油和物资储备事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