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
2022-06-07 17:45 来源: 体制改革处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

为推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系统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实施意见》围绕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从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法制保障等八个方面,明确了二十九项具体工作。明确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优化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夯实产权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与自贸港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等。

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调整,加快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省属国企整合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资本运营能力。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优化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在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审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对于土地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人才要素流动便利机制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领域相关措施,比如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行全省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构筑多主体供给、更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