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栏(已归档)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二十 坚定理想信念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22-05-27 21:29 来源: 人事处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二十

坚定理想信念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现了总书记对海南的关心关爱和深情厚谊;体现了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督促。特别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解决能力不足问题。省第八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持之以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探索建立干部队伍全链条管理体制机制,让优秀者优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

一、坚定海南自贸港建设必定成功的信心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封关运作建设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再次为海南自贸港攻坚建设吹响了冲锋号,并指出了“中央统筹、部委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再次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决心。有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完成好中央交给我们的自贸港建设重大战略任务。

二、领导干部首要素质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对领导干部思想方向的要求,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素质。我们海南的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前无古人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事业中不偏离航向,才能承担起这份历史担当,为全国趟出一条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三、领导干部要培养超前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子、耕地保护和热带雨林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放在当前国际环境大背景下看,更加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深刻内涵,突显了领导者超前的战略思维,这是一种领导能力。这也要求我们海南的领导干部要树立“不谋一世不足以谋一时”的战略思维,要自觉培养这种超前的思维能力,要始终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这种超前的战略思维,放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求我们发改委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全省高度提前谋划各项工作,要思考某一项工作的全局性,主动谋篇布局各项自贸港建设任务。

四、以加强队伍力量建设补齐能力短板

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阶段均有大量创新性、探索性、攻坚性任务需要完成,这就必须要深入研究、科学决策,就必须要提升自贸港发展改革事业的研究能力,为此,将抓紧推动设立我省经济研究中心,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研究能力。二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强调要加强诚信建设,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诚信海南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过程监管机制,打造诚信政府。而在我省当前信用工作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将积极推动省里成立省级信用中心,加强信用工作队伍力量建设。同时,将申报中组部来琼挂职干部组团需求,争取挂职组团推进我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五、加强干部培训历练,着力增强干部能力本领

党的事业发展关键靠人,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要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当前重点要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我委的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抓好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干部交流锻炼和比学赶超竞赛等各项活动。一是要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统一思想。二是要开展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按照今年的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好14期培训班,并开设我委“领导干部知识讲堂”,每月安排不少于1次,组织相关省直单位领导干部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知识讲座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三是要组织开展自贸港任务知识考核、业务知识擂台赛、业务流程改善再造、“头脑风暴”论坛、“查破促能手”评选等活动,进行专业化大练兵。四是开展干部多岗位锻炼,不仅安排干部在我委机关进行轮岗交流锻炼,还要安排干部到市县进行挂职锻炼。同时,今年还将配合省委组织部选派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先进自贸区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五是加快年轻干部培养,要将思想素质好、能力强、敢担当、作风好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给予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进行锻炼培养。六是加强干部平时考核,通过平时考核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建立起完整的干部管理评价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