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栏(已归档)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十八 凝心聚力、俯身耕耘 以指标推动落实“1348”战略框架
2022-05-25 17:15 来源: 发展战略和规划处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十八

凝心聚力、俯身耕耘

以指标推动落实“1348”战略框架


“十四五”时期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阶段性重点任务建设的关键五年。省发展改革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以“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贡献。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出路。“十四五”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基本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同步,到2025年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12%、35%、15%,打造千亿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要实现目标,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调整投资、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坚持强内功、引外力,提高就业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各类资源配置效率。


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高水平开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本质要求。到2025年贸易进出口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50亿美元。全力推进口岸建设改造,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完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一批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外资标志性工程落地。培育壮大免税品销售、加工增值、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物流等货物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巩固传统外贸产业。

三、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不竭动力。“十四五”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30%。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6.2件。加快建设“智慧海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崖洲湾种子国家实验室、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深海技术创新中心、航天科技创新平台等。开展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

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时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同步。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11.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81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至96%。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稳定器”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优化扩容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


五、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碧海蓝天

青山绿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本钱。“十四五”时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国家下达目标高5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继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等标志性工程。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机制。实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巩固拓展“六水共治”成果。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小妹水库雨林风光。(刘洋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实现各项目标并非一蹴而就。发展改革委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凝心聚力、俯身耕耘,加强“十四五”主要指标目标任务调度,推动“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实现,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