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栏(已归档)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二十一 践行初心使命 用情用心为企为民
2022-05-31 09:58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机构: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之二十一

践行初心使命

用情用心为企为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嘱托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2022年4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再次嘱托:“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执政为民,进一步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积极深入市县、园区、企业、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

降成本、强保障

助力中小微企业及困难行业渡难关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中小微企业再次面临经营困境,省发展改革委在深入企业听取诉求的基础上,牵头联合相关行业厅局研究起草并推动印发《海南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海南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措施,通过减免税费、强化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等系列“组合拳”,着力解决企业运营成本上升、需求减少、资金紧张等问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发展。

稳就业促增收

积极探索更多共同富裕实现途径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印发实施《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农民工就业行动方案》,力争2022年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吸纳农民工就业不低于1000人;开展产业园区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力争全省产业园区2022年新增吸纳农民工就业2万人以上。针对我省农产品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品牌化程度不足、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农产品种植企业、渠道流通企业等,以“信用+”为抓手,积极打造海南热带农产品交易平台和创立“海南优选”品牌,力求打通农产品全产业链数据共享,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最终形成“果农能增收、企业有钱赚、产业得发展”的农业数字经济服务支撑共同体,让全省果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补短板强弱项

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推进省美术馆、省艺术中心、省科技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省会城市公共文化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公共文化设施精品。牵头谋划和推进省会城市公立三级医院设置规划布局调整,在全省布局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着力缓解省内群众“看病难”问题,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岛”目标。扎实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增进民生福祉,是自贸港建设的根本目的。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积极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民生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