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2018-10-08 14:55 来源: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机构: 【字体:   打印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省发展改革委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正式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当前居民消费呈现出需求持续扩大、结构加快升级、消费率稳步回升、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的特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意见》要求,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性消费升级领域,着力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壮大消费新增长点。聚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消费领域社会信用体系。聚焦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

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区一中心”四大发展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中之重。海南将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从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丰富提升国际旅游产品供给、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打造智慧型国际消费集聚区、拓展多层次住宿餐饮消费空间、营造优质旅游消费保障环境等多个方面着手,从供需两侧着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量提质,发展壮大。同时,立足海南特色和实际,着力发挥旅游、医疗健康、特色高效农业、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六个领域新消费引领作用,结合居民消费升级需要,鼓励发展电商平台、文化、体育、家政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形成一批“专、精、特、新”消费产品。

旅游方面。提升旅游基础社会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壮大海洋旅游消费、乡村旅游消费、购物旅游消费、产业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创新房车露营、低空飞行、婚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深度开发富有魅力的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精品路线。医疗健康方面。充分释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效应,将先行区打造成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加快基础社会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一批医疗健康养生项目落地;积极发展中医康复疗养;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发挥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农产品加工、物流和市场建设,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信息产业方面。加快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三个全覆盖水平,营造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开发新型信息网络服务,加快推进光网+行动,促进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旅游、教育等各产业融合发展,建立政府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教育培训方面。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支持民办学校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大力发展研学旅行、教育培训和互联网教育产业;加快发展终身教育和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文化体育方面。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供给,提高体育设施使用效率;加快发展影视产业,积极培育演艺产业;丰富文化消费业态,鼓励实体书店融合经营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海南特色文化消费,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以匹配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多点着力、多措并举,破解当前消费领域有效供给不足、与新消费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全面推动以旅游消费为主的各类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和结构优化,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