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简报:以学促干 学践合一严实开展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 
2023-08-01 15:32 来源: 粮食局 发布机构: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主题教育简报

以学促干学践合一

严实开展全省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

聚焦粮食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粮库监管、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等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找准抓实主题教育和粮食储备监管结合融合的着力点,严实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强化地方储备粮监管守住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合规的底线,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以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4至6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国家局的统一部署,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发行三部门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在完成前期工作准备、市县自查、重点交叉检查、质量检查基础上,增加全面普查环节。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安排检查力量,从各市县相关涉粮部门、中储粮公司、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抽调35名业务尖子,采取“统一抽调、混合编组、相互交叉、本地回避”的方式,组成5个检查组进行普查,其中一个检查组赴省外检查异地储备。检查人员发扬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颗粮”的优良传统,顶酷暑、赶夜路,爬粮堆、攀油镶,连续奋战13天,逐仓逐货位进行全链条全覆盖普查,圆满完成全省18个市县以及山东东明、临清、梁山和吉林白城跨省储存的地方政策性粮食普查工作。

以严的基调,确保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取得实效。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结合“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着力在严、实方面下功夫。在市县自查环节,粮食和储备部门在联合财政、农发行进行检查时,均会同市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全程参与检查;在省交叉重点检查环节,邀请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组派员全程进行监督。同时,省粮储局成立督导组,对市县自查、联合普查和交叉重点检查阶段工作进行指导督导,确保库存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以严的标准,大力纠治库存检查发现的问题。对于此次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发现的问题,省粮储局组织相关处室人员逐一进行审核,按照“三不放过”原则,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一分别反馈给各市县严肃整改,压实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属地监管责任和储备企业整改主体责任。对于粮食质量、粮食轮换等涉及管理责任层面的问题,要求市县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基层粮库要见人见事,抓实整改,严禁“以改代罚”,进一步巩固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努力提升管粮管储治理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 | 电脑版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

琼ICP 05073275 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268号

版权所有@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ICP备050732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2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35号